銷售員首先必備的一個素質——匪氣。這個匪氣並不是土匪吃喝嫖賭、殺人越貨、胡作非為的頑劣習氣,而是說銷售員應該有土匪那種天不怕、地不怕的勇氣和豪氣沖天,敢做敢當的義氣。說白了就是行銷人員自信、突破、果敢與能夠擔當重任的能力。

 

一、自信---讓自卑見鬼去吧

 

大部分剛做銷售的業務員,第一次見客戶時都會語無倫次,手忙腳亂。這不奇怪,是什麼讓你缺乏自信的?說出來大家可能都明白,無非就是平時羞於開口,總覺得矮人三分。我們不妨分析一下產生自卑的心理根源。

 

錢是個好東西,有錢可以享受別人享受不到的東西。沒錢,你會很自卑;你有錢,,碰到比你更有錢的人也會自卑。到什麼時候你成了蓋茨、李嘉誠你就不自卑了。可這種人又有幾個?

 

如果是這種心態,王石、史玉柱、劉永好等中國的有錢人,見到世界超級富豪豈不是也很自卑?憑自己的勞動吃飯,有什麼可自卑的?

 

你見到了比你地位高的人,是不是也不自信?沒必要!不論政治地位多麼顯赫,他就是個人。扒了外衣,摘掉頭頂的光環,還是個人。哪個縣長、省長、部長不是從最低層起來的?奧巴馬出身可能還不如你,不也當上美國總統了?看到你的上級頤指氣使,你覺得很羨慕,你沒有想過他也是像你這樣過來的吧?

 

你看過××省級貪官臨刑前老淚縱橫的懺悔,也見過××董事長在審判席上聲淚俱下地道歉。生死抉擇的瞬間,他們比你還要脆弱。當還原出人本質的面目,你會發現,原來讓人敬畏的氣質也好、羨慕的感覺也好,都是偽裝出來的。

 

人本來就無貴賤之分,只是你的心理在作祟。所以,面對地位比你高的人,要抬起你的頭顱,挺起你的胸膛,輕鬆自然地與人交流。讓你的自卑見鬼去吧,先做一個自信的人,才是你成功的開始。

 

二、突破--察言觀色,勇於突破

 

很多人都覺得自己不具備突破這個素質。其實不然,只是你缺乏大膽嘗試的勇氣和察言觀色的思考習慣。我曾經搞過一次“破門”面試。

 

一次招聘市場人員,我在報紙上登載了半版的彩版招聘廣告,招聘要求一欄特別注明了要有突破能力。上午9點在公司面試。我在自己辦公室門上貼一張醒目的“面試室”紙牌(我的辦公室從會議室裡很容易看到)。一摞履歷表和幾個簽字筆丟在會議桌的醒目位置。我讓HR部門的人各忙各的,別管會議室。

 

那天來的人很多,100多平米的會議室擠滿了,門外還站著不少。剛開始有幾個人主動拿起履歷表填寫,但是填好了就在那裡乾等著。不過更多的人就在那裡幹坐著。我故意從辦公室到衛生間來回走動了好幾次。可惜都沒有人主動推開我的門。每出去一次,人就少了一圈,聽到的都是怨聲,最後只剩下七八個人。一個多小時過去了,我終於等來了兩個我需要的人。兩個小夥子相繼推門而入,他們被錄用了。後來,他們都成了公司的業務骨幹。

 

到了午飯時間,我走出辦公室,看到還有一個面試者坐在沙發上打瞌睡。我就問他為什麼不進去面試,他說在等人叫。我說你沒有看到剛才有人進去嗎?他說他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面試的,或許是公司的員工。

 

啥也別說了。一個沒有觀察力,不愛思考,不愛詢問的人,也不會有什麼突破能力。

 

三、果斷--該出手時就出手

 

面對稍縱即逝的商機,要果斷採取措施,如果不及時處理,消除隱患,就極有可能釀成企業災難。若此時你還會寫份報告,傳真到上級部門,再由上級部門繼續往上傳,又洽逢多個領導不在,等上幾天,黃瓜菜都涼了。抓不住機會,出了亂子,最終倒楣的是你自己,理由描述得再充分,都只有拿你開刀問罪。

 

很多這樣的事情你只有先斬後奏,或者邊斬邊奏。公司要的不是能打仗的人,要的是能打勝仗的市場人員。只要是把市場做好了,公司獲利了,就是有一些觸犯“天條”的事情,最多是將功折罪,功過相抵。《亮劍》中的李雲龍打仗時,很少按照上級的指示出牌,但是他經常能抓住戰機,趨利避害,用最小的代價,換取更大的勝利。

四、擔當--敢於擔當

 

擔當重任的含義有兩個方面:一是你能接受高強度、高任務量等挑戰性大的工作;二是你能勇於承擔責任,敢於面對現實。

 

前者考驗你的抗壓能力和心理素質。公司給的市場任務一般會超出你的心理底線。如果你固步自封畏畏縮縮,恐難完成任務;如果你直面壓力,迎難而上,採取合理有效的戰術組合,反而會出奇跡。

 

後者是你的責任心與道德品質的表現。有責任心的市場人員會對公司負責,會對上級負責,會對自己的員工負責。這樣的市場人員,公司放心,上級信任,員工信服。你對大家來講,都是有安全感的。

 

不敢承擔責任,就會推卸責任,或嫁禍於人,這就突破了道德底線,成了品質有問題的人。這樣的人在公司裡是很難呆長久的,出局是早晚的事,哪怕你市場操作能力超強。

 

自信,突破,果敢,敢於擔當這些“匪氣”也是可以培養與塑造的。怎麼讓自己有匪氣呢?是自己逼自己,上級逼下級。突破,就是被逼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