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業務要怎麼做呢?其實很多企業都缺乏積極的開發業務,也有許多業務都不喜歡做陌生開發。無論是電話上,或是直接的陌生拜訪,都是能避免就避免、能減少就減少,所以非常多的業務們大常常留在自己的社交圈中,而拉來的新客戶大多是轉介而來,這樣一來,當要面對陌生客戶時,他們往往不知所措。以開發業務來說,這樣的心態是相當被動的,當有機會建立一個新的客戶關係,卻因為不習慣與陌生開發交談的喪失,很容易就錯失商機。

領導業務、業務主管都是從陌生開發開始

為什麼不敢陌生開發呢?其實很多問題都是心裡的顧慮太多,不敢行動!怕被拒絕的心理與生俱來,太多的顧慮反而降低了應有的行動力。大多數業務人員面對陌生開發時有雙重顧慮,第一是害怕被拒絕,覺得沒面子?第二是擔心會不會打擾人家,不好意思?總歸一句話,就是害怕「失敗」。由於陌生開發時雙方並不認識,與面對熟識的人脈進行緣故開發做比較,被拒絕的壓力反而比較小。面對陌生開發被拒絕時,正確的心態是抱著失敗是為成功鋪路的堅強意志,以及一顆感恩的心。被拒絕時心中默念「謝謝你給我被拒絕的機會,我會更加努力!」,然後瞬間忘掉失敗的不愉快,打起精神,立刻迎接下一個陌生客戶。

從失敗中學經驗 把打擾變成幫人解決問題

其實在面對陌生人時,我們常想到一堆負面的藉口,來為自己不願與陌生人交談作為藉口,例如,他們不會喜歡我的、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、我不擅長閒聊、我的產業不需要,這些都是一般常見的藉口,有些業務在試過一、兩次後,就會自我否定,他們擔心別人會覺得他很無聊、跟陌生人談話很尷尬,或是除了我之外,大家好像都認識,我去插話會顯得很突兀,但是其實在陌生的場合大家覺得都一樣,也跟你是同樣的不安,所以只要你願意嘗試,你就有機會,開拓更多的商機。

可以由這些方式瞭解到他人對您的需求,增進自己實力:

1.學習對方的公司

詢問關於對方公司的產業、產品,競爭優勢,要問簡單易答的問題,不要一下就問太多深入跟艱難的問題,在談話的過程,同時也要思考與這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,也許你的公司正有可助他們解決問題的服務或商品,了解一家公司,是陌生開發的開始。

2.尋找新的合作機會

在了解公司後,發現對方無採購你的產品或服務的需求,還是可考慮策略聯盟,很多公司的資源有限,無論是做行銷,或是產品或服務上的合作,都可將原來一成不變的產品,帶來新意。

3.請教對方的成功方法及經驗

即使你相談的對象,無購買或合作的可能性,但是經驗交換也是十分重要,無論對方公司成功與否,你都可以從中吸取經驗,最少也可以練習自己說話的藝術。

陌生開發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

培養好自己的自信過後,儀容也是一件很重要、很講究的哲學,您要依據您的業務方向,思考客戶環境,如要脫鞋…等。許多環境下情境非常重要,可能自費請客戶去咖啡廳、速食店等環境進行業務開發工作,都是一相不錯的投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