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交往中有一種「僵峙」現象,具體表現出以下四個類型:

1.惟我獨尊型有的人把自己看作社交的中心,在交際中態度生硬,以我為軸,希望對方就範,依從於己,不輕做姿態,做出友好的表示,遂出現雙方互不交往、冷漠相向的「僵峙」局面。

2.看重差別型人們相互間有著級別、地位、貧富、知識、能力等形形色色的差別。此時處於優勢地位的一方,會自我感覺良好,習慣於俯視看人;處於低劣地位的一方,會平生一種傲然之氣,絕不屈從於人。這使得雙方關係無法溝通和發展。

3.使性弄氣型眾多情況下,交際局面本是不會出現「僵峙」現象的。正當交際關係將要深化、發展時,對方的行為舉動卻引起乙方的消極反應,由此而使性弄氣,關閉心扉,態度轉陰,本來可以順利發展的關係冷卻下來。

4.相斥相克型大自然中有些關係是相吸引的,有些關係是相排斥的。人際關係也是如此,有些人在一起自然投機融洽,有些則似天生對頭,前世冤家,互相不服氣、不順眼,怎麼也發展不了關係,有冰炭不同器的味道。

如何打破交際的「僵峙」局面呢?現介紹要法如下:

1.克服自我意識,樹立開放思想。考察交際「僵峙」現象,會注意到這麼個事實:即這種現象通常是在兩類人身上發生:一類是清高自大的人,一類是內向孤傲的人。他們的顯著特點是自以為是,自尊心強,自我封閉。要打破交際「僵峙」局面,首先就要克服自我意識,樹立開放思想,淡化「我」字,主動交往。

2.透視現象看本質。交際「僵峙」現象頗有點小家子氣,誰也不願正視,誰也不好承認自己陷入其中,但有時它卻實實在在地存在著。如果我們能透視清這一實質,一方面會為自己愚蠢荒唐的舉動啞然失笑,另一方面我們會採取主動積極的方式,自覺與對方交際。

3.注重方式技巧,尊重微妙關係。交際「僵峙」局面是要打破的,但這本身是十分微妙的,其中還可能有一些不好明說細究的關係。所以此時的方式和技巧尤為重要:方式適宜,技巧圓潤,就可以圓滿達到目的;否則可能顯得唐突,或者適得其反。

4.顯示人格魅力,取得對方尊重。打破交際「僵峙」局面是雙方的事,單靠一方是不能實現的。誠然,主動積極,發揚風格,自己首先做出主動姿態,是必要的,值得肯定的。但這同時也是為了喚起對方的回應,給對方以震動和感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